090912 沒想到等了這麼久,我才有第二次挑戰百岳的機會~


話說第一次(2月底)去爬武陵四秀,真的因為沒練過,爬完全身骨頭都散了~


從四月之後忙於工作,這半年完全沒運動沒練體能,真的很怕慘案會再次發生,


而且這次挑戰的還是傳說中的 [黑色奇萊]...農曆七月去爬奇萊,真夠瞎...


 


p.s 出發前兩天腳被黑咪偷襲,我都說要是我在山上怎麼了,就是臭黑咪害的~(照片在相簿,有興趣者去看吧)


 


星期五下班後直接從公司出發,晚上12點多才抵達合歡山~


我們在餐飲販賣處隨便找個有騎樓的位置就放睡袋睡了,預計隔天早晨五點起床,大家都把握時間休息~


結果這位置不好,隔天早上四點,竟然有一遊覽車的登山團體經過我們去上廁所...吵死啦~~


這晚,有睡跟沒睡差不多~大家不干不願地起身迎接朝陽~準備出發囉~



天氣很棒,陽光很美~人活著真是太好了~


但是拍照時我心中只想說一句話...「讓我縮一下光圈嘛~」


雖然我為了保命,只能出動小相機去登山,但是看到眼前美景拍不下來,實在很惆悵~~~


這個惆悵從上山,下山,看照片,到現在寫文章都還在惆悵~~~



小相機沒辦法拍逆光~那個天空顏色怪怪的,大家忍著點看吧~~



[07:40] 啟程~奇萊山的登山口從松雪樓旁邊進入,


一開始的路程是下坡,才走個一公里就可以看見大片草原~超美~


不遠處有個尖尖的小山坡,稱為"小奇萊"~就算不登山也很建議大家來這裡踏青~



開始的3公里都是下坡路,很輕鬆,很好走,但這也代表回程是上坡~


就是從這座山向下向下向下...走到底,然後再向上向上向上爬升~


現在走得越快樂,回程越痛苦~樂極生悲的路段~



不過這風景真的很棒,趁現在多享受一些~


上了高山真的太棒啦,不敢相信台灣有這麼美~



[08:30] 快樂的下坡結束了,走到底先看見 黑水塘山屋(3.7公里),然後是向上爬~


不知道為什麼我每一座山屋都沒拍照,可能怕拍到不好的東西吧 (笑)~


[09:30] 抵達 成功山屋(4.8公里),煮中餐,簡單吃個湯麵,儲備些體力,後面的路才是挑戰~



[11:00] 繼續上行,剛開始的路段都還算好走~因為奇萊早年事故比較多,所以現在山屋多,路標指示多,


沿途都有拉繩索,方便登山客攀爬,只要小心走不至於危險~


爬到這裡都還笑得出來~我這天身體狀況,心肺功能都非常好,完全沒有高山症~



[11:40] 接著抵達 成功1號堡(5.4公里) ,我們在這裡休息拍照~


這個山屋長得圓圓的,很恐怖,我一點都不想拍,因為這山屋鬼故事太多了~(笑)


天氣還是很好,可是雲開始多了~有點擔心下午會變天~



對面是奇萊南峰~難度不高又漂亮~也是很多人推荐的登山路線~



之後的路越來越陡峭難行,明明山頭就在眼前,卻難縮短距離...



爬呀爬...好像永遠爬不完的陡上路段...


忘記我們在途中問了多少次 "到了嗎??"  明明剩下一公里就上稜線,卻爬了好久~~



[13:40] 終於上稜線,紮營(6.6公里)~


下圖就是奇萊主峰~看起來沒有很遠~計畫第二天攻頂~



本來是說紮營之後要再煮一餐中餐,但是我們上山時已經不早了,就說吃些乾糧就準備去攻北峰囉~


上山坐下來就不想動,對乾糧一點胃口都沒有,還打起瞌睡...


好啦~別睡了~打起精神去攻北峰啦~(圖為回頭遙望我們營地的帳棚)



[14:30] 出發攻頂~


雖然北峰距離不遠,但其他同事不斷提醒要帶外套雨衣和頭燈~因山上氣候變化極快~


從營地往北峰有1.5公里遠~前面一公里都是還算平緩的草坡~


我們出發時山上起了霧,吹著風,溫度降了好幾度,趕緊拿出外套穿上~


沿途草坡還開著小花,一陣陣霧吹來非常迷幻~


不知道是我走到產生幻覺還是怎樣,竟然還聽到鳥叫~我踏著軟綿綿的步伐,感覺身體輕飄飄的~


但身旁還是懸崖峭壁,要是一個不小心腳滑,還真的很容易上天堂~



[16:20] 走著走著~終於走到準備攻頂的位置了~


隊伍在這裡停下腳步集合,敬畏地仰望著奇萊北峰~(下圖中最高處)


說敬畏是好聽,其實大家都在心裡罵髒話,因為接下來的路都是要手腳並用硬爬上去~


而且這山型前面有個"假山頭"(就是左邊尖尖的那個)~所以我們要爬上假山頭再下去,再往上攻頂~



說真的,我在爬這一段要運用大量"語助詞"才能爬上去~


因為真的踏出每一步都很辛苦~都要吼叫 "X咧~~" 才能使出力氣撐起自己爬上另一塊岩壁~


越過假山頭還是令人很想罵髒話,不過山頂就在眼前,繼續努力!!



[16:30] 終於終於終於登頂啦~~~好累唷~我只想坐下來~


山上已經起霧了,一片白茫茫,沒VIEW,什麼都看不到~


請看我的手勢~~第三座百岳到手啦!!!



登頂完就原路線下山,走走走...走走走...上山難爬下山也很危險,所以行進速度很慢~


而且我從早上十點之後就沒吃東西,現在肚子餓得咕嚕叫~


幾個同事昨晚沒睡好,今天狀況差,直嚷著 "好累,明天不攻主峰了"~


[18:30] 回到營區,剛好天黑~心想應該可以吃飯了吧~結果起大風,叫我們先進帳棚睡覺,晚些風停了再煮~


睡呀睡,睡不著了,摸手機出來看時間,才九點多~聽外面的風一點也沒有會平息的感覺~


努力聽帳篷外有沒有其他人活動的聲音,希望有人起來煮晚餐,一片安靜,不知道我的晚餐啥時吃得到...


 


在帳篷裡躺呀躺,又迷迷糊糊睡到十一點多...外面風勢依舊強勁,像颱風一樣 啪啪啪~地吹打著帳棚~


醒了開始胡思亂想,覺得身體狀況很好,考慮著明天早上要不要去攻主峰~


真的睡不著,摸黑去外面上廁所~霧散了,眼前是無盡的星空和銀河,遠遠還看得到山腳下人家的燈火~


抬頭看著星空,好美好美...但是風很大,氣溫很低,一定也是十度以下~


大概看了一兩分鐘,覺得不能再待在外面~依依不捨進帳蓬~


這時心裡好想躺在溫暖的地方享受一樣美麗的星空...("綠島" 我心中浮現的答案~所以才有兩週後的綠島遊)


窩進睡袋後開始找零食吃,從背包裡拿出蘇打餅乾充飢...又乾又冷,配著水吃了一包~不餓了就趕快睡~


 


早上醒來天還沒亮,聽到外面一陣吵雜~原來風太大怕吹走帳篷,已經開始在收帳篷了~


出帳篷一看,不是天沒亮,是陰天所以很暗,霧超大,氣候很不好~


如果不是帳篷裡有人一定會飛走~也有別的山友昨晚睡到半夜帳篷被吹倒的~ 


天候不佳,許多登山團體都收拾裝備早早下山了~大家都放棄登主峰~


此時心理稍微鬆一口氣,因為前一刻我還在掙扎要不要登主峰~(真的很想不開)


因為我們真的餓太久了,不吃早餐應該下不了山~就找個沒有風的樹叢下煮些熱水泡可可配麵包吃~


然後開始飄雨,難怪其他隊伍這麼急著走~我們是最後下山的一兩隊了~


原本陡峭難爬的山路要下行就不容易,下了雨更是泥濘易滑~大家速度很慢,安全比較重要~


我們在途中發現山下天氣很好,只有奇萊在下雨~還看到彩虹唷~雖然沒人拍下來,但真的太美了~


 


[08:30] 下行至成功山屋再休息一下,喝些熱湯~儲備體力,等一下就要爬那個回程該死的上坡啦~


爬這3公里上坡真的很痛苦,每一百公尺就要走很久很久...走沒幾百公尺就想卸下裝備喝水休息~


 


[12:00] 最終,狼狽地回到登山口~在松雪樓稍微沖洗更衣,才舒服許多~


然後上車,先去泡溫泉~那個溫泉好沒FU~感覺就只是花200元去泡個熱水澡~不過泡熱水還是很舒服啦~


不知道為什麼,從不暈車暈船的我,每次下山都在車上抓兔子,然後再帶著抓到的兔子去吃慶功宴~


已經兩次都這樣~好討厭唷~~~~~


 


在帳篷裡,跟我一起睡的女生說,下次不跟我爬山了,兩次都好難爬~(我也不希望這麼難爬呀)


還有人問我說,是不是沒有難度的我沒興趣呀~(冤枉呀~之前真的是工作忙,不然我多想爬玉山合歡山咧)


奇萊山路程不遠,可是我們爬好慢,重裝真的會消耗大量體力,所以下次我們計畫三日行程 (還來?)


登山結束後隔天,身體並不若想像中疲憊,再隔天像沒去登山一樣...


在山上明明多走一步都想死,下山又覺得沒什麼...這就是登山的奇妙之處~


慶功宴時很多人說下下週的大霸不爬了,要休息一陣子~結果,他們還是去爬大霸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