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0501 原本我們登山社是計畫4/29~5/4去能高安東軍縱走,


但是因連日天候不佳,氣象預報說週末會有雷雨,星期三(4/28)臨時改為輕鬆行程~


剛開始有幾個選項,像是桃山單攻或是畢祿山單攻,直到星期四 (4/29)才確定為羊頭山+合歡山~


羊頭山海拔3035公尺,是百岳中排名第一百名,又稱"百岳老么"~


 


照慣例星期五(4/30)下班後直接從公司出發前往南投~


在霧社某國小過夜,然後起個大早準備登山~


[0730] 在小風口做最後的休息補水,天氣好得令人精神振奮~



遠眺南湖大山及中央尖山~



[0900] 來到羊頭山登山口,輕裝出發~


導覽上記載 : 羊頭山單程4.1公里,往返時程8-10小時,一天即可來回~



所謂的輕裝就是背個小背包,只帶著水,食糧,雨衣,頭燈等必需的東西,


我背了攻頂包,結果掛在腰測的相機包變得非常礙事~


而且從一開始就是陡上陡上陡上...腿要抬很高,走沒十分鐘我就在想是要選攻頂背包還是相機包~


後來決定放棄相機包,把它塞到隊友的背包裡~因為若是跟隊友距離拉遠,身上還是有攻頂包比較安全~


相機不在身上,加上都在樹林內行走沒啥展望~所以...沒拍啥照片~


 


差不多從海拔2000公尺開始走,最初一公里地上都是落葉,加上水氣地面石頭濕滑,不太好走~


後來的一公里變成針葉林,雖然還是陡上,但是比較不滑~還好沿途都有牽繩~



[1120] 在接近2km的地方勉強找到塊平地吃中餐,吃饅頭配罐頭肉醬,還有蛋花湯~



這裡的高山杜鵑是小朵的,顏色鮮豔~



[1200] 用餐結束,繼續行程~


之後的路段變成劍竹林+碎石,是常見的高山景觀~


 


[1320] 來到3KM處的三岔路指標~此時標高已接近海拔3000公尺,


因為行前功課做不夠多,還以為接下來會是平緩的路段直到攻頂,結果接下來是一段下坡~


攻頂前假山頭和下坡是最討厭的~因為現在向下走,回程就是上坡~


大約又下切三四百公尺才到達鞍部,下切讓已經很累的我有種墜入深淵的無力感~


 


[1440] 攻頂~終於踏上第一百座百岳-羊頭山的山頂了~


但這可不是我的第一百座百岳,羊頭山是我的第八座百岳~


我的相機終於拿出來了,還被笑是只拿來拍攻頂合照用的,因為有遙控器好方便~



午後山上已起霧,山頭毫無展望,拍完照就快快下山~


本以為下山會比較輕鬆,過3KM之後就是一路向下,結果因為太陡,沒法加快速度~


而且只要稍不留意就會滑壘,加上山上都是尖銳碎石,很容易割傷擦傷~我也滑倒三四次~


走過2KM處隊員們已叫苦連天,速度慢不說,對膝蓋負擔又大~


一路都沒休息,感覺走很久,結果只前進一點點...加上樹林中沒有陽光,不到五點就拿出頭燈使用~


還沒下山,羊頭山以被大家列入"決不再爬的山"名單之首~


 


[1815] 終於回到登山口~算算竟走了九個小時多~


說來好笑~這本來要去"能高安東軍"縱走的隊伍竟然走個羊頭山就腿軟~


這"第一百座百岳"可真不容小覷~


我這一整天按的快門數才20張,破紀錄的低~


 


晚上在山區找尋可以露營的地方,幸運找到了個豪華的廁所~


我們就在此搭帳篷,吃晚餐~真是堪稱五星級的小木屋營地唷~


晚上吃完晚餐約九點就寢,還說睡到自然醒,結果隔天早上不到六點所有人都醒了~



 


20100502 現正值合歡山杜鵑花季,山上真是人車鼎沸~


本打算登合歡北峰,但是大伙停好車,走到北峰登山口拍完合照,


往步道上走沒十公尺,忽然發現兩側的杜鵑花都還沒開~原來北峰開得比較慢~


想都沒想,既然沒花可以賞,那還爬北峰幹嘛~全員折返,很墮落的要去爬石門山~(北峰往返要三小時以上)




[0850] 來到傳說中的石門山--最好爬的一座百岳~ 



[0920] 石門山果然很輕鬆~我們一行人拖著沉重的腳步,還是順利登頂了~


平時可能只要10分鍾,號稱穿拖鞋也能攻頂!!


下圖我右手指的地方就是羊頭山~嗯~應該就是那一區,不確定是哪一個山頭~



石門山上的杜鵑都開了~真美~ 



可惜天氣不好,雲多了點~



高山杜鵑的氣勢就是不一樣~ 滿山都是真狂野~



[1000] 來到武嶺對面的停車場~準備攻合歡主峰囉~ 


[1040]合歡主峰攻頂~


我在途中一度想放棄,腳真的是千金重,不過這座穿高跟鞋都能上的百岳我上不去豈不太好笑了~


撿完石門山和合歡山主峰我又多兩座百岳啦~目前累積十座囉!!


 


[1100] 下山吃慶功宴~(這麼輕鬆的行程還要吃慶功宴喔= =?)


[1150] 來到網路上大推的"魯媽媽擺夷料理"~


吃完結論就是...徒有網路盛名,不難吃也不特好~


 


[1320] 時間還早,來到清境星巴克喝下午茶~ 


這個行程真是悠閒到不行,還會聊若是照原計畫去縱走現在應該走到哪了...


不過天氣雖好,雲這麼多,山上午後應該還是會下雨~


[1400] 下山~



本以為天氣不好的週末,山下的天氣更是好到嚇死人~


爬一座羊頭山就腿軟的我們,短時間內應該沒有鬥志去完成什麼縱走行程了~呵~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